特种玻璃助力航天事业

——于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和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

发布者:任振夏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553

主题:特种玻璃助力航天事业

主讲人:王海风

时间:2022-05-12 13:00:00

地点:腾讯会议 784 332 157(密码220125

组织单位: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亚稳材料研究工作站

 

内容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和即将到来的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我们作为玻璃材料研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莘莘学子,一起聊一聊那些为航天事业护航的特种玻璃材料。

讲座主要介绍以下几种材料:

1.航天航空悬窗玻璃及结构;

2.太阳能电池相关玻璃材料:电池盖片玻璃,电池正面银浆用玻璃;

3.发动机、电器插接件及热电偶用封接玻璃;

4.高强、低应力的复合介质材料等。

航天工程是复杂的工程,需要各学科的通力合作。“航天点亮梦想”,让我们共同努力,“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中国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主讲人简介:

王海风,博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协会电子玻璃分会理事。长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特种玻璃)及其复合介质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在离子交换增强玻璃、工程应力玻璃、防眩玻璃、复合介质材料、无铅低熔点封接玻璃、磷酸盐缓释生物玻璃纤维、透明微晶玻璃等研究方向有一定积累。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为航天航空型号产品持续提供相关玻璃材料。

基于科研实践,王海风老师在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探索,先后获得2019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21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教改项目。


友情链接: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