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研究所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周蓓莹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579

材料工程(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Materials Engineering]

(工程领域代码:085204

东华大学材料工程领域是以高分子材料和无机材料领域为主,覆盖其它相关领域的工程类学科,主要包括高分子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工程领域,并已延伸到生物医学材料、信息材料、交通能源及航天航空等工程领域,与高新技术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已成为许多高新技术实施的关键部分。

本工程领域旨在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以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为指导,与材料的开发、工艺流程及应用等工程实际相结合,实现材料制备、加工、性能测试和评价、控制和调优一体化与开发。侧重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性人才,重点在新型纤维和先进玻璃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训练,能够掌握材料工程技术领域的坚实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方法和分析技术,为企业输送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工程领域师资力量雄厚,既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功底,又具有丰富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实践经验。本学科与许多大型企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承担了大量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一、培养目标

目标与定位:本工程领域旨在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以应用基础理论为指导,与材料的开发、工艺流程及放大等工程实际相结合,实现材料制备、加工、性能测试和评价、控制和调优一体化与开发。侧重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性人才,能够掌握材料工程技术领域的坚实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方法和分析技术,为企业输送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特色:纤维材料和先进玻璃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训练。

二、领域方向

1、通用纤维材料的改性:通过化学和物理方法对通用纤维材料进行加工改性研究以改善材料的使用性能。

2、高性能纤维及其制品加工技术:碳纤维、有机、无机等高性能纤维的纺丝成形及纤维制品加工技术。

3、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及加工工程:以高性能纤维为增强体的聚合物复合材料设计、成型和性能研究。

4、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纳米材料制备、表面改性及其在纤维领域的应用。

5、新型无机材料的研制和开发:新型玻璃、陶瓷等无机材料研制及其生产中的工艺控制和优化技术。


三、培养方式及要求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

研究生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组成,其中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教学、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


四、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设置由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构成,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13学分,专业必修课11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一般情况下,第一年为必修课程学习时间,但可以根据所选课题适当调整。

应用实践类课程作为实施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研究生去企业或利用学校现有的教学实验条件进行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研究生对工程领域涉及面的了解,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专业素养,有效缩短今后实际就业的适应期,定期组织研究生进行交流学习。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周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信息

多选组

公共必修课

423AX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全日制)

Studies on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23AX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全日制)

An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6

1

第1学期

  

911AX001

科学素养概论

Introduction to Scientific Literacy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

16

1

第1学期

  

401GX001

工程数学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理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02AX001

知识产权

Intellectual Property

人文学院

1

16

1

第1学期

 

416ZZ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图书馆

1

16

1

第1学期

 

911ZZ999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系列讲座

Lectures on scientific   morality and academic norms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

32

0

第1学期

 

912EX001

综合英语

Comprehensive English

外语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912EX004

高级英语写作

Advanced English Writing

外语学院

1

16

1

第1学期

 

912EX007

英语听说

Listening and Speaking of   English

外语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912EX013

英语拓展

English Language   Development

外语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公共选修课

 

403ZZ001

综合素养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体育部

1

16

1

第1学期

 

 

407ZZ007

企业经营管理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of   business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专业必修课

411NC007

现代科学分析方法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The Application of Advanced   Analysis on Material Research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12

材料成型与加工

Molding and Processing of   Materials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05

材料产业调研与分析

The Survey and Analysis on   Materials Industry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

64

4

第2学期

应用实践类课程

411NC008

材料设计与工程实践

Materials Design and   Engineering Practic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

48

3

第1学期

应用实践类课程

专业选修课

411NC001

功能无机材料

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02

高技术纤维

High Technology Fibers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03

高聚物流变学基础

Basis of Polymer Rheology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04

环境净化与新能源无机材料

Decontamination and New   Energy Inorganic Materials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06

纳米材料与技术

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09

复合材料及其界面

Composite Materials and the   Interfac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10

现代无机合成化学

Modern Inorganic Synthetic   Chemistry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411NC011

高分子凝聚态结构与性能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olymer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2

第1学期

 

必修环节

911ZZ997

企业实践

Enterprise Practis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

0

0

第2学期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能运用现代工程方法解决一个技术或工程问题。课题从应用类研究课题、企业技术开放或产学研联合研发基地中选取,问题具有代表性,解决问题能反映相应知识领域的特点。学位论文模式可以参照《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试行)》

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或社会效益。论文(报告、设计等)要有系统性和完整性,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独特见解。论文写作概念清楚、立论正确、数据可靠、分析合理、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表清晰,能够反映作者对某一工程技术或应用研究领域具有较深的专业知识。鼓励将研究成果申报专利或发表论文。

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会应公开进行,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有一人以上来自产学研联合基地或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专家。答辩委员会由35位专家组成。

友情链接: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