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我校实施的“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
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高宇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1496

2016429日,依托我校实施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工程院举行。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蒋士成、郁铭芳、姚穆、俞建勇,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以及来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轻量化联盟、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中国纺织科学院、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的相关领导,汽车企业、碳纤维企业、复合材料企业、相关高校研究所专家学者及10多家媒体代表共计80余人参会。蒋士成院士主持会议。

会上,项目秘书长、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余木火教授汇报项目研究成果。项目全面提出了我国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发展战略和技术途径、高性能纤维与轻量化产业关键工程技术专项及高性能纤维与轻量化产业发展建议。完成项目研究报告1份,调研报告15份,并提交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建议1份。

    汽车是我国支柱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辆,轻量化技术是节能减排、提高电动车续驶里程的关键所在。该项目聚焦国内外高性能纤维及其轻量化技术相关产业科技发展环境和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对我国高性能纤维及其轻量化技术相关产业科技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分析研究,取得了许多新的认识和重要研究成果,同时对中国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对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产业如何加快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内容有删减)

 

友情链接: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